2016/04/09

桃園孔廟~2015年大檜溪

公園管理處入口
桃園孔廟 ~ 文化部

桃園孔子廟落成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是台灣十三棟官設孔子廟當中最後一棟興建完成的。桃園地區本來並無設置孔子廟,地方人士以往皆以文昌廟權充孔子廟,每年祭孔悉假文昌廟舉行,直到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春,經地方人士石萬全、簡麒標等倡議,以弘教化易風俗之意旨,並配合觀光事業之推展,政府於桃園縣虎頭山麓興建孔子廟,其大成殿內設有孔子立姿神像乙尊,與一般官設孔子廟中只有牌位不立神像做法有所不同,是台灣官設孔子廟中十分特殊的一例。

公園路牌樓
建築物景觀緣起 ~ 社區資源調查記錄

社區營造要永續發展,就必須對我們居住的人文、地理、景物,做詳細調查、紀錄,供往後社區的規劃與發展參考。現有景觀、建築物的照片,也能讓離開此地區久遠的人,看到地區變動的痕跡!尤其是居住於國外的長者,也是他們含飴弄孫、講故事的題材。
如何運用在地環境資源、維護環境,進行社區環境教育的扎根工作呢?這是社區營造永續發展的目標。懂一點社區的發展軌跡、歷史,營造一個能讓後代子孫安定生活、成長的社區環境,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歡迎大家加入社區營造,創造幸福、美麗的願景。
大成殿
全職媽媽生命的第二春
薄荷綠
基督教論壇報 2012-06-07

當孩子隨著年紀增長需要父母放手、發展成長空間時,智慧的全職母親已經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預備好自己;生命也愈發寬闊成長。最寶貴的是,這條投入全職母親的道路並沒有讓這些智慧母親喪失自我價值,她們從起點上有著眼光與堅持,伴著孩子的成長一路走來,陪伴了孩子,也從嶄新的面向上再次實現了自我價值。

我生活在一個有許多全職媽媽的小鎮。剛開始,年輕的母親多半都是因著先生工作來到小鎮居住,但在小鎮裡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便轉型成為全職母親;有的人則是生了第二個孩子後,想學習自己帶小孩,決心從職場退下來,成為全職母親。

雖然這是一個滿有全職媽媽氛圍的小鎮,但深入探究,全職媽媽的生活可分成許多不同的小團體和生活態度。有的人以孩子為名,過著散漫、沒有紀律的生活;有的人卻能因著警醒長時間與孩子相處可能帶來的弊端,深入酌量、進而展開母親生命第二春的耕耘。更明確來說,這個小鎮裡的全職媽媽,在當母親前多半都有一份好工作、或高學歷,當了全職媽媽後,首當其衝的挑戰便是,如何在褪去好工作高學歷的光環後,在隱藏平淡的母職中尋索自我價值。

公園路入口
《探索自我價值的階段》

事實上,有許多全職媽媽過不了自我價值這一關,便被周遭主流價值的海浪所吞噬,開始無止盡的「比較」:比較丈夫成就,比較小孩在校成績、才藝是否得名次的表現、房子大不大、是否開名車,即便在教會裡,也會比較丈夫是否擔任重要服事、是否為屬靈領袖…?然而越比較、總是越失望,在自我價值上迷失了,也遠離了「全職媽媽」這角色能帶給母親與家庭的益處和祝福。

對於我自己來說,一方面努力耕耘自己身為全職媽媽的全備生活,不盡是依賴著與孩子的關係為生活主軸;另一方面也很努力在生活和教會裡尋找走在這條路上的好榜樣。而在這樣的方向上,兩者我都得著豐收。

因為自身有著這樣的問題意識、尋索與耕耘,著實看到了一些美好榜樣。在教會內姊妹查經團契裡,看見一群信仰與年齡都資深的姐妹,當孩子上學後,她們顧念同在主裡年輕母親的需要—盼望生活裡能有一段優質時間(quality time)和主裡姊妹一同來親近神的話語。這些資深姊妹志願在姊妹查經團契中承擔照顧幼兒,只為成全年輕母親每週能聚在一起專心親近神的話語,並有些心情分享。

世上大部分與這些資深年長姊妹年齡相近的女性,當她們的孩子不需要照顧後,這些女性為自己安排的生活多為享樂層面;然而,教會裡這群資深年長姊妹卻活出在基督裡為著他人需要而深深埋入事奉的生命典範,也是這種彼此服事的精神奠定了姊妹查經團契相愛的根基,神將靈魂得救的人數加添在當中。

前園拱橋
《不停止學習的過程》

在生活中,我看到另一種有智慧的母親,因為不希望全職的角色讓自己耽溺在親子情感倚賴中無法自拔,而成為孩子日後的重擔;更深入來說,這種智慧母親體悟了全職媽媽的親子關係並不能解決內心深處需要滿足的「自我價值」,她們選擇在全時間養育兒女中,堅持「擠出」一些時間,重新學一樣東西。

她們剛開始都是抱著興趣的心情出發,每週努力「擠出」一點時間,即便帶著牙牙學語的年幼子女同行,都持守學習新事物的心志。通常懷著這種認真且堅持學習態度的全職媽媽,都會「恰巧」遇到能理解、體貼她們的老師同學,便一路學下去。每週一次,一個月又一個月的學著,一年接著一年的過去,這些智慧母親熬過了孩子年幼黏在身旁的階段,等孩子們上學,這些智慧母親能放更多心力在學了幾年的興趣上。

於是,初始的興趣慢慢磨練為箇中好手,在專業之外她們擁有另一項技能。堅持幾年的學習慢慢轉為第二專長,隨著成長,孩子佔用全職母親的時間越來越少,這些智慧母親開始去考專長證照,並酌量著自立門戶當老師。這些母親最初學習新事物的單純心情,並沒有想到數年後能結出美好的果子-成為全職母親生命中的第二春。

大門內側
《生命越漸豐富寬闊》

然而,最寶貴的是,這條投入全職母親的道路並沒有讓這些智慧母親喪失自我價值,她們從起點上有著眼光與堅持,伴著孩子的成長一路走來,陪伴了孩子,也從嶄新的面向上再次實現了自我價值。而當孩子隨著年紀越來越需要父母放手、發展成長空間時,這些智慧母親已經預備好,她們因為耕耘生命第二春的豐收而心靈豐盈、並對自我感到自信。她們的自我價值沒有因為遁入家庭、母職而停頓,反倒有著過去未曾想過的寬闊成長,這份成長也裝備了智慧母親的心和眼光,騰出更多空間給孩子在新階段的成長。

這些美好的見證讓人想起詩篇中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篇十六篇5-6節)
上帝永恆不變的信實,祂引導我們進入新的生命地界中(婚姻家庭),在新的角色中(全職媽媽)祂仍預備了豐盛筵席,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有領受的眼光,以及願意付代價一路耕耘的決心。

新路的起頭看來總是狹窄,但這不代表路不會越走越深邃、越走越寬廣,願神恩待每位全職媽媽智慧和長遠的眼光,信靠神在所量地界中一樣好處也不缺,憑著信心去耕耘地界中美好的生命第二春。

崇聖祠
虎頭山步道
桃園高中,公園路入口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